March 23, 2008

OLPC XO Laptop 入手心得...



其實已經入手很久了但...

就從訂購的當天開始講起吧,話說 G1G1 (Give One, Get One) 計畫(原訂到 2007.11月12)延期的前一天因為受不了限量是殘酷的誘惑,衝動之下就捐了一台也買了一台,但我得誠實的說我真的只是想買一台,至於捐的那台就是做善事了...

雖然說一開始就已經知道說是大概年底(2007)才出貨,但想不到缺貨加上訂貨系統的缺失,整整延宕了四個月,等到我手上的時候已經是今年(2008)三月初...。到貨的時候我實在不怎麼高興,雖然我這台除了兩個亮點之外,硬體上沒什麼瑕疵。(囧)

我只能是自己心態不正確,因為本來 XO 就是以非營利為目的一台電腦。但我還是不得不抱怨一下...

ps.聽說目前還有兩萬四千多人沒有拿到。我真該偷笑了...

說主機不得不提到的就是攤開這台電腦的方式,不知道 XO 的人平均得花到快五分鍾才能打開她... 也許小朋友的領悟力比較強...

打開 XO 最讓我驚訝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鍵盤,因為是設計給小朋友用的,所以鍵盤非常的小,整個鍵盤加 touch pad 的面積大約是我兩個手掌就可以覆蓋... 用 XO 打字整個是非常的痛苦。

操作介面部份,則因為在入手前就已經用模擬器跑過了,所以就不想多說了...
直覺的想法是介面的學習曲線頗高。


記得以前自己還有在網路上跟別人說這不是一台普通的電腦,他是一個希望 ...云云。但等到我把機器捧在手上,才讓我深深體會道這個夢想跟現實的差距有多遠。突然覺得要彌平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就靠一台電腦,真的是一個很遠的夢。也許更好的教育配套,和改善當地的經濟會來的更切實際一點。至於數位落差,交給像 EEEPC 的次筆記型電腦來達成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