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3, 2008

phpBB - 高中到大學

就在我很無奈的查看自己的 XO 電腦怎麼還沒來的時候,赫然發現 olpc 的官方論壇用了 phpBB 3.0.0。

還記憶猶新,當初我自己一個人很熱衷的跟學校申請了一台主機灌上了 Gentoo Linux, 搭配了 LAMP,(一廂情願的)要幫學校架設論壇。很熱血的套用了各種 mods ,甚至連相簿功能都跟 phpBB 整合在一起(雖然很簡單就是了...)。然而學校卻沒半個人用,聽起來好像是一個電腦宅男的自導自演的辛酸故事...

很自然的之後也就辛酸的從高中畢業了。

然後就在我遺忘 phpBB 許久之後,也許是自我保護式的遺忘。 phpBB 開發群於去年年底(Dec. 13, 2007)的時候在社群的期待下釋出了 3.0.0(代號是 Olympus) 。

phpBB 3 在功能上有非常多的更新,像是 UTF-8 的支援、系統模組化、使用者客製化、安全性的提昇...等等,跟當初我最想要的子目錄功能也有了(而且是無限階層!)。官方網站也與上一代做了比較。除此之外也跟幾個主要的論壇程式做了對照

從 Blog 到 Web 2.0,在回頭來看看 forum, 有種奇特的感覺,時間感覺過的特別快。記得在 blog 流行之前,也有很多人將論壇當作是自己的 blog。當然入門的門檻相對高(當時來說)。

根據 area51 ( phpBB 的開發論壇) phpBB 4.0.0 要到 2010 之前都不會有推出的計畫... 每五年釋出一次,只能說他們實在太酷了。但也是給自己一個警惕,下次看到新版 phpBB 的時候就是另外一個五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