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7, 2007

美味書籤、垃圾書籤(spam bookmark)

del.icio.us 一直都我很喜歡的線上書籤服務,
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很乾淨,當然也是因為他創新的 tag 系統。
del.icio.us 除了收藏之外,首頁也提供了 hotlist(熱門書籤) 跟 tags to watch(熱門標籤),
幫助我消磨時間跟學習新的事物。
但大部分的資訊都是英文,
所以我還會另外搭配一個中文的書籤服務,
我選的是 hemidemi,因為 hemidemi 提供的書籤品質很好,
特別是關於台灣的文化、環境及旅遊,有很多很棒很實用的資訊。

說這些書籤是美味書籤真的很貼切!

但自從 hemidemi 使用者開始增加後味道就開始變了,
各家中文線上書籤服務也相繼湧出,
也許這是一個網站不得已的成長曲線,
政治書籤跟八卦書籤開始慢慢出現,
我並不排斥政治及娛樂性的八卦,
但每每開啟首頁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
hemidemi 的瀏覽順序就越排越後面,
但就我的經驗 del.icio.us 沒有這樣的問題,

我想這跟使用者素質沒關係,
只是大家對書籤的使用方式上是似乎有不少的差距。

個人而言,
有時候看到對自己有用的好文章我會用 toread 寄到自己的信箱,
喜歡的部落格我會用 feed reader,
好的網站我自然就是用書籤服務分享給大家,
是一種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的心情。

如果只是為了宣傳自己,就是完全就是自私的行為,
你可以在文章下面推薦大家收藏,毛遂自薦,我很欣賞這種作法。
但自吹自擂實在就有點太超過了!

當然書籤該怎麼用自己開心就好,
但是身為一個社群網路的一份子,
維持一個網站的品質其實是很重要的,
如果放任這些垃圾書籤(spam bookmark)一個社群終會瓦解。
Wikipekia 是個很好的例子,大家都可以編輯文章,但什麼樣的文章才有價值?
Wikipedia 重視中立的觀點,用客觀的觀點讓文章的品質維持,
我想書籤也是,只是一昧的提供某個觀點的主題,使用者只會疲乏。

並非說 web 2.0 的模式就不能拿來政治,的確是可以拿來搞政治!
國外的 digg 大站 跟 youtube 都有很好的應用。
一個好的政治網站就該提供各種不同的聲音,
單一的觀點看久了只會令人嫌惡,
邊際的反效果永遠比站長想到的還要多!



這篇是不折不扣的抱怨文,
但我還是想說,

各位讓書籤變得美味吧!

reference:
xdite. 為什麼我不再愛黑米?.http://blog.xdite.net/?p=335

No comments: